close



在3月底開始       學習西餐        參加西餐烹調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

我的生活         開始變得忙碌異常

一個禮拜上一次課      老師教學      包括自己學習操作上4個小時的課      共有5個禮拜的學習時間

必須去餐飲工會聽了8小時的技能檢定衛生講習的課程      才能有具備考試的資格  

記得第一次去上課      聽著老師的講解     做著好像輕鬆       卻實際困難的烹飪過程

站在不熟悉的地方       拿著不熟悉的刀具     瓦斯爐怎麼開都不會      連洗東西都不知道順序

緊張得回到家      連好久不曾有的胃痛         都發作

後來    第二次上課       已經開始有點認識同學     也開始打招呼     做起筆記也比較有頭緒  

做著老師千叮嚀萬叮嚀的衛生守則     操作順序      還要怎樣抓好節奏      細心切割    牢記料理材料的比例....

洗餐盤     鍋具<保鮮盒>     刀具      鉆板      抹布     洗菜   切割..........   

做好料理      洗鍋具        刀具.........   甚至拖地要在在4個小時裡完成

想起來就很擔心     一堆東西要做         怎麼可能?

<我第一次殺魚     刮鱗     去腸肚   去骨去皮     取肉排就花了快一個小時......>

唯一告訴自己      只能卯起來做   就對了

大概在第三堂課<不想時間逼得太趕     我都會提前到教室> 和同學小聊之下

大概知道同學考證照的原因

有一位同學是重考生      上次他在術科     有疏忽所以沒合格     他希望考證照     想和朋友開餐廳    

其中有一位同學是學餐飲的    沒考到證照不能畢業    那個學生很頑皮的笑笑說    他媽媽強迫他一定要過

還有一位同學目前在某家知名的西餐廳工作       公司要求必須要有證照

有位同學大我沒幾歲     和我年齡較相當       她是位相當客氣的人   

在見面幾次我才開口問她:是來學?     還是要考證照?

她很堅定的看著我   告訴我     她要開餐廳      她一定要考到證照

說真的   我有點錯愕         原來大家都不是玩玩而已     大家都來真的

從原本的有興趣   到後來的有決心

不管我的未來    和餐飲會不會搭上邊      至少這是個開始     我也要考到證照




奶油洋菇鱸魚排附香芹馬鈴薯

匈牙利牛肉湯

煎法國吐司

蒔蘿黃瓜沙拉



佛羅倫斯雞胸附青豆飯

沙巴翁焗水果

美式華爾道夫沙拉

雞骨肉汁



火腿乳酪恩利蛋

鮮蝦盅附考克醬

青豆仁漿湯附麵包丁

義大利肉醬麵



香草餡奶油泡芙

紅酒燴牛肉附奶油雞蛋麵

薄片牛排三明治附高麗菜沙拉

蔬菜絲清湯



洋菇煎豬排附橄欖形胡蘿蔔

巧克力慕思

鮪魚沙拉三明治

雞肉清湯附蔬菜小丁




<剛拿到廚師服    回到家我就馬上穿上廚師服拍照了>

看著書       背讀著學科知識       這裡頭有的很多問題      是我根本不知道的

<1.職業道德   2.食物的性質與選購   3.食物儲存 4.食物製備 5.器皿與盤飾   6.設備與器具 7.營養知識    8.成本控制     9.安全措施    10.衛生知識 11.衛生法規>

不斷的重複練習     做著料理    練習切工<切片    切絲   切末.....> 手都在短短1個多月      磨的破皮

還要打考克醬<沙拉醬的一種>    打泡芙      打巧克力慕斯

為了煎火腿乳酪恩立蛋    煎了快半箱的雞蛋

雖然     也有疑問        自己這樣做是為了什麼

就像是我某位事業有成的朋友說的一句話<人生在世     為的是要肯定自己>

這樣做   不代表我以後真的能開餐廳<我的經驗還有磨練都不夠> 

但是     做什麼都好     不論是工作     興趣       玩樂       我都希望自己能夠全心投入

在考試的前夕       我還在深夜裡背著食譜的比例     書都拿上去床上看了<夠拼吧!>

認真想想    距離上次考試      是我考駕照的時候       隔了10幾年了
  
筆試和術科分2天完成  

第一天筆試      我考了100分 哈哈!我以前讀書如果也這樣     該有多好

第二天術科   我聽了助教的話   一定要吃些東西上場        才不會血糖太低      考完就昏倒了

我穿著廚師服    穿著廚師鞋    戴著廚師帽       圍著圍裙      還套個口罩<全副武裝>  

在那裏的工作人員     還能透著我的眼睛告訴我         別緊張      放輕鬆

抽中的考試題目      就是當初第一次讓我上課    上到回家胃痛的<奶油洋菇鱸魚排附香芹馬鈴薯&匈牙利牛肉湯&煎法國吐司&蒔蘿黃瓜沙拉>

我有條有理的慢慢做起     在思考著該怎們動手     越怕就越會遇到     就是這樣

當初     我為了要克服這個恐懼     還跑去市場買了兩隻活鱸魚   

回家自己殺魚    把魚去腸剖肚    去骨去皮    還要取肉   弄得魚煎好了       我也哭了        嚇死我了

我ㄧ邊做     一邊在想      這回到了原點  我要冷靜面對
 
順利的在時間內把料理做完         收拾乾淨離場      在外面等通知

等待是讓人間熬的     在那段時間我們幾乎是沉默的

後來      當服務人員把合格名單拿出來      釘在公佈欄     我發現大家有幾秒鐘<包括我在內>沒人敢走向前

但是      大家為的不就是這個結果嗎?

考生13個      其中2個人沒來     合格的只有3個人

我看著我的名字後面        寫著合格     <我有點想哭    這是我的血淚換來的啊!>

呼!    鬆了一口氣          我考到證照了!

太棒了!     我又讓自己去證實了一件事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真的!     只要自己願意去嚐試 沒什麼不可能的





PS:

感謝默默支持我的朋友    吃著我可能一連幾天都試做著同樣的一道料理<火腿乳酪恩立蛋   泡芙 巧克力慕思.....>


還有     承受我因為考試壓力     心情急躁   不安     亂發脾氣的親人     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